论坛速递 | 美术与传播:第三届昙华林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湖北美术学院学报 时间:2021-12-06 点击数:


2021124日,由湖北美术学院主办、湖北美术学院学报编辑部承办的美术与传播:第三届昙华林青年学者论坛在线上成功召开。来自海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学术刊物的专家齐聚线上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以美术与传播为主题,围绕图像传播与形塑”“作品观看与释读”“美术叙事与记忆三个分议题展开学术研讨,共计13位学者就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学术演讲,并邀请6位专家学者进行分组评议。论坛反响热烈,与会听众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会议开幕式

 

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刘茂平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湖北美术学院学报》主编许奋教授致辞。


开幕式主持:刘茂平(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主编致辞:许奋(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教授)


第一场:图像传播与形塑

 

大会共设三场主题报告及评议。第一场报告由《湖北美术学院学报》执行主编陈晶教授主持,以图像传播与形塑为主题,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研究》杂志社社长张鹏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杨贤宗教授担任学术评议。


主持:陈晶(《湖北美术学院学报》执行主编、教授)

 

评议:张鹏(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研究》杂志社社长、教授)


评议:杨贤宗(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来自京都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巴黎第一大学的学者范丽雅、朱橙、蔡力杰、虞睿博分别作了题为《东方艺术之旅:试论劳伦斯·宾扬19291930年的亚洲之行》《民族主义、新中国政权与现代性焦虑——1950年代莱比锡展览会中国馆展示设计中的民族身份认同与国家形象诉求》《再造名山——17-19世纪武夷山形象在欧洲的传播与形塑》《拜占庭马其顿文艺复兴时期的图像与皇权:以法国特鲁瓦大教堂藏象牙函装饰图像为例》的专题发言。

 

范丽雅(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


朱橙(中央美术学院)


蔡力杰(中央美术学院)


虞睿博(巴黎第一大学)

 

第二场:作品观看与释读

 

第二场讨论以作品观看与释读为主题,由湖北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李珊主持,北京大学李松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叶康宁教授担任学术评议。

 

主持:李珊(湖北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


评议:李松(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评议:叶康宁(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教授)

 

来自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学者孙超、王古今、张艺静、董帅、陈维艳分别作了题为《明代官方书写的观看之道与皇权再现——以沈度书法为中心》《故宫藏黄易本宋拓<熹平石经>的鉴藏》《论<烟江叠嶂图>的视觉隐喻与空间建构》《转逝的记忆:()王振鹏龙舟图像研究》《从视觉图像到文人符号——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书童图像解读》的学术报告。

 

孙超(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王古今(中央美术学院)


张艺静(华东师范大学)


董帅(中央美术学院)


陈维艳(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场:美术叙事与记忆

 

第三场报告以美术叙事与记忆为主题,由湖北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余其彦主持,清华大学陈池瑜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曹庆晖教授担任学术评议。


主持:余其彦(湖北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


评议:陈池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评议:曹庆晖(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史系教授)

 

来自何香凝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温州大学的青年学者房桦、陈青青、李逦菁、李蔚分别以《革命女画家的艺术叙事:郁风与20世纪中国女性艺术的历史交织》《丰碑的历史记忆与想象建构——太行为叙事的主题美术创作》《新中国三十年武汉工业版画视觉叙事与社会主义新人塑造——以武汉美术馆藏工业版画作品展为例》《像孩子一样画画:儿童本位论的跨界渗透与儿童模式画的兴起》为题不同面向的讨论。


房桦(何香凝美术馆信息宣传中心)


陈青青(中央美术学院)


李逦菁(湖北美术学院)


李蔚(温州大学)

 

三场主持和评议专家分别对学术演讲进行了细致精彩的点评,普遍对青年学者的研究态度进行了赞赏,也提出了犀利中肯的指导意见,并就文献、方法等问题与发言人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届论坛以美术与传播为主题,以专题会议的形式讨论文化传播与美术史进程的相关问题,重溯其沿革与进路,展望其未来走向。对美术传播与美术进程的互动进行了多视角、多维度的讨论,成果丰富。经过一天线上的集中交流研讨,美术与传播:第三届昙华林青年学者论坛在热烈气氛中圆满落幕。

 


美术与传播:第三届昙华林青年学者论坛嘉宾合影

 

 

 - END -  

 

 

新闻撰写:曾羽娟、王敏

            图文编辑:朱明利、高婷赵云格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