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术学院学报校对工作制度

作者:湖北美术学院学报 时间:2020-06-26 点击数:


   一、坚持责任编辑制度

   学报责任编辑除了初审稿件外,还要负责稿件的编辑加工整理和付印样的通读工作,发排前要做到“齐、清、定”,使稿件内容完善,体例严谨,材料准确,语言文字通顺,逻辑严密,无技术性差错,图表配套,版式设计合理。并负责对编辑、设计、排版、校对、印刷等出版环节的质量进行监督。

   二、坚持责任校对制和 “ 三校一读制 ”

   学报编辑部的全部稿件都要有专职校对人员负责进行校对。校对人员须对校对质量负责。学报稿件的校对应不低于三个校次,重要的文章或内容应增加校次。每期学报的终校对工作必须由本刊社(编辑部)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校对人员担任。已经采用现代排版技术的学报,必须由专职校对人员通读付印软片或软片样。初校应着重解决成行、成段的漏字掉句和重复问题,解决排版的式样问题,解决明显的错别字以及引文注释的字体字号问题,要尽量争取做到在初校时使版面基本上定型,通行整版地改动一般在初校时完成。二校应着重解决音近字、形近字、冷字、难写字及繁体字改写成简化字等较细致的问题,解决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问题,解决题目、作者、小标题、转版、接排的呼应等问题,要争取在二校时扫清排印

差错,为三校排除障碍打下良好的基础。三校应着重全面检查,特别是页码、刊眉、注文等“零件”部分,还应在通读时再次推敲文章的内容,如发现原稿有疏漏或不妥之处,三校一定要作出处理,决不能以“文责自负”为理由,听之任之。

   三、坚持主编终审制

   每期学报的复印样或胶片必须由主编进行最终审核签字。

   四、校样整理和检查制度

   三校之后,在主编签字发印之前,要责成专职责任编辑进行整理和检查。先把原稿和校样收集齐全,然后检查页码是否衔接,目录与正文标题的页码是否一致,尤其应对大标题、领袖人物、政治术语、年代、引文、称谓、序列、褒贬性词语以及内封、目录、版权、索引等进行细致整理和检查。这样做,既能避免造成政治性或失实性的错误,又能保证整个校对在退改前与付印前取得格式上的统一和校对上的一致。另外,原稿要妥善保管,不得涂改、损坏或散失,以便今后查对。

   五、核红制度

   三次校对分别改校样并核红,在版样上机印刷之前,派 2—3 名编辑到印刷厂进行最后一次核红。这对整个校对质量起着最后的把关作用,必须耐心细致,有坚持到底的精神。其主要任务是,监督排版工人改正三校时又出现的新错误,防止改版时出现错字错行现象和其他临时出现的新问题,以便协助厂方及时补救和处理,从而进一步保证印刷品和改过的清样相一致。

 湖北美术学院学报编辑部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